CORC  > 自动化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正”字的文化阐释》
黄卫星1; 张玉能2
刊名《华夏文化论坛》(CSSCI),吉林文史出版社
2017-12-31
期号2017年02期页码:252-269
关键词 正道 正名 正义 正直
英文摘要

""字的形义及其演变显示,其本义似应为"正中","对准目标行走",现代汉语衍生出:正常、正道、正果、正经、正剧、正名、正派、正确、正书、正义、正直、正装、正宗等词汇。从哲学上来看,"正道"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正常规律,人类合乎自然和社会规律的认识就是正确的认识,即达到了一定的真理。哲学思想中也有所谓"正统""正宗",但是,往往打着"正统"旗号的学派却很可能是伪装的。从伦理学来看,人类也一直在追求正义、正直、正派的道德品质。儒家伦理的第一要求就是要"正名",言正名顺才能够形成正常的人际关系。佛教把修行达到了完满的成就称为"修成正果",人人都应该努力修身养性,成为道德高尚的人。从社会学来看,人类社会应该奉行正当的法律规则,养成正常的人性、人道,以建成健康的社会,促进人类社会的前进。在美学和文艺中,各种文艺门类都应该遵循正常的规律,以达到审美自由的境界,所以,人们把那些最能够体现某些正常的美和审美及其艺术的规律的东西成为"正品",于是就有:正书、正剧、正装、正宗等等在审美和文艺现象中出现。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23756]  
专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_智能技术与系统工程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2.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卫星,张玉能. 《“正”字的文化阐释》[J]. 《华夏文化论坛》(CSSCI),吉林文史出版社,2017(2017年02期):252-269.
APA 黄卫星,&张玉能.(2017).《“正”字的文化阐释》.《华夏文化论坛》(CSSCI),吉林文史出版社(2017年02期),252-269.
MLA 黄卫星,et al."《“正”字的文化阐释》".《华夏文化论坛》(CSSCI),吉林文史出版社 .2017年02期(2017):252-26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