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流动干扰对颤振的影响研究
作者姜倩
答辩日期2019-05-29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赵桂林
关键词颤振 干扰流动 CFD/CSD耦合 复杂结构
其他题名Effect Investigation of Flow Interference on Flutter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英文摘要

颤振是一种典型的气动弹性动不稳定现象,表现为弹性结构在非定常气动力作用下的振动发散。颤振发生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轻则引起结构破坏,重则造成人员伤亡,因此预测颤振边界、划分安全范围在颤振研究中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在工程设计中,由于几何外形的复杂性,各部件之间普遍存在着流场干扰的现象。然而为了降低仿真分析工作难度,提高效率,目前的工程颤振计算中往往并不关注这种流动干扰对实际模型颤振特性的影响,只针对单一部件进行分析,这样的简化难以准确评估模型的真实颤振边界。在学术研究领域,针对复杂外形颤振问题,已有其他学者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但是有关流动干扰对颤振影响的研究工作则屈指可数。本文针对这个问题,通过人为改变弹性部件的来流条件、添加干扰因素等手段,验证了流动干扰对颤振边界的影响,并研究了其中引起颤振边界变化的主要原因。同时在工程结构的颤振计算中,充分考虑干扰流动的重要影响作用,从而准确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本文就这些内容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本文所采用的颤振计算方法结合了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s dynamic, CFD)和计算结构力学(Computational Structural Dynamics, CSD),是基于CFD/CSD耦合的颤振计算方法,通过将Navier-Stokes方程与结构运动方程分别求解,采用紧耦合的耦合方式实现二阶时间精度;以径向基函数(Radial Basis Function, RBF)的插值方法实现CFD/CSD之间的数据交换,其中包括在耦合界面上的载荷传递和位移传递,并引入虚功原理以满足能量守恒原则;在每一步完成从结构到流场的位移传递并得到物面的网格变形之后,便通过RBF插值的方式将物面的网格变形量插值到空间网格节点,实现空间上的网格变形,在这其中采用贪婪算法精简网格控制点从而降低计算量。

首先对机翼的颤振进行了研究。通过对国际公认颤振计算模型AGARD445.6机翼的颤振边界预测,验证了本文所采用的基于CFD/CSD耦合的颤振计算方法能够较好地与实验吻合。并且探究了机翼颤振边界对底层粘性网格高度变化的敏感度,以及在不同攻角下机翼颤振边界的变化。

然后研究了导弹舵面受到不同情况的流动干扰时颤振边界发生的变化,包括导弹弹身的干扰、弹身半径的变化、导弹的飞行攻角变化、导弹舵面的不同安装位置以及存在前后两组舵面时前后舵面的交错形式和距离等。

通过这两部分的研究,发现了对弹性结构颤振边界影响较大的因素,比如膨胀波、激波、漩涡分离流动等这些流场的非线性特性,都将改变弹性部件的局部来流状态,改变压力梯度的分布情况,从而引起颤振边界的变化。因此采用均匀来流模拟复杂流场中弹性结构的颤振特性所得结果是不够准确的,为了得到更精确的仿真结果,需要将所研究的部件置于完整的复杂流场中进行颤振数值模拟。

由于干扰流动对颤振边界的重要影响,本文在对高速列车外风挡的颤振计算问题进行求解时高度还原了高速列车的头车、尾车、车厢以及地面等真实流动状态,对比研究了安装不同设计方案的外风挡时的气动特性,然后通过变模态频率的方式搜索了外风挡的颤振边界,并研究了影响外风挡模态频率的相关变量,为工程设计单位对相关产品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具有指导意义的仿真数据。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110]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倩. 流动干扰对颤振的影响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