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基于浸入边界方法的复杂几何边界湍流壁面模化的大涡模拟
作者时北极
答辩日期2019-05-28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何国威
关键词大涡模拟 浸入边界方法 壁模型 近壁速度重构模型 壁面滑移速度模型 体积力重构模型
其他题名Wall-modeled Large-eddy Simulation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Immersed Boundary Method for Turbulent Flows with Complex Geometric Boundaries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英文摘要

复杂边界高雷诺数壁湍流是自然界以及工程流动的重要特征,也是计算流体力学的主要挑战。数值模拟研究该流动两个主要困难是:(1) 解析近壁湍流所需求的计算量超出了目前计算机的能力;(2) 处理复杂几何及运动边界问题是传统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和程序的瓶颈。壁面模化大涡模拟采用壁模型来模化近壁流动,避免了直接解析湍流边界层从而显著的降低计算量。该方法是工业应用的主要方案。浸入边界方法将边界的影响等效为流动方程中的体积力,并对流场和边界分别进行描述。该方法有效的克服了复杂边界问题中方程求解的困难,近年来已被成功的应用于层流及中等雷诺数的湍流数值模拟中。将壁面模化大涡模拟与浸入边界方法相结合是模拟复杂边界湍流的可能途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文主要研究将光滑界面浸入边界方法与大涡模拟壁模型相结合来模拟复杂边界湍流。相比于贴体网格方法,它需要处理三个额外的问题:(1) 流场的欧拉网格与边界不重合,难以直接修正壁面上的动量通量;(2) 边界对流动的影响以等效体积力的形式出现;(3) 欧拉与拉格朗日网格间需要通过插值进行物理量的传递。针对上述问题,本文的主要思路是:首先在近壁欧拉网格内嵌入辅助的拉格朗日网格,并采用壁模型来模化壁面层内流动。其次,通过壁模型构造等效体积力来反映壁面层内流动对外区的影响。最后,将体积力施加在远离壁面的代理层上或者维持壁面层内切向速度的线性剖面来抑制插值误差。

本文从构造等效体积力以及抑制插值误差的方式入手,提出三种不同的思路将光滑界面浸入边界方法与大涡模拟壁模型相结合,并通过标准算例的数值模拟评估不同方式及壁面层流动模型的有效性及优缺点。

本文的主要创新性工作包含如下三个部分:

(一)、近壁速度重构模型

近壁速度重构模型的特点是在浸没边界外建立一层拉格朗日代理层来引入显式的速度重构,然后在代理边界上计算并施加等效体积力从而代替几何边界的影响。计算等效体积力时所需的代理层速度通过壁模型来重构以满足模型所确定的速度剖面。本文在一系列标准算例中验证了近壁速度重构模型的有效性。层流状态的数值结果表明,在代理层上施加等效体积力可以减小对近壁流场的扰动,并且可以准确预测流动的速度剖面。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验证了近壁速度重构模型模拟湍流运动的准确性以及不同壁模型的影响。结果表明Werner-Wengle (WW)模型可以准确预测槽道湍流的平均速度剖面,而后台阶绕流以及周期山状流的结果发现,WW模型可以较好地预测流动再附后的平均速度剖面,但是难以准确地计算壁面摩擦力以及回流区内的流场。近壁边界层模型则可以改善壁面摩擦力的计算结果,但是不能准确地模拟流场。本文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并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二)、壁面滑移速度模型

壁面滑移速度模型在浸没边界上重构滑移速度来代替无滑移边界条件,从而构建浸没边界上的等效体积力。该方法首先由壁模型计算壁面摩擦力,然后根据近壁区流动的动量守恒重构壁面滑移速度,根据无穿透条件确定壁面法向速度。在此过程中,近壁流动的切向速度剖面仍然保持为线性以降低插值误差并同时修正匹配面上的速度梯度。壁模型方程中考虑了切向压力梯度所引起的非平衡效应,并将其同时用于计算壁面摩擦力以及重构壁面滑移速度。槽道湍流的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准确地预测流动的平均统计特性。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评估该方法用于模拟具有复杂几何边界的湍流分离流动的能力并考查壁模型中考虑压力梯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平衡层模型会显著低估壁面摩擦力,同时无法准确预测分离区内的平均速度剖面。而考虑切向压力梯度的非平衡模型可以显著改进壁面摩擦力的计算结果,并且即使在较粗网格上依然能够准确地预测强压力梯度区以及分离区内流动的平均统计特性。本文进一步分析了近壁区涡粘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壁模型方程中若仅考虑压力梯度项,那么应同时考虑其对壁面层内涡粘系数的影响,否则会高估壁面摩擦力。

(三)、体积力重构模型

体积力重构模型对局部的切向和法向等效体积力分别进行计算。该模型首先从近壁流动的积分动量守恒方程出发,建立了切向等效体积力与壁面切应力的关系。据此可以通过壁模型计算壁面摩擦力来直接重构切向体积力,从而避免了显式的切向速度重构。法向等效体积力则依然通过引入辅助的代理层,并重构其法向速度来计算。当网格可以解析壁面层流动时,体积力重构模型将退化为经典的直接力方法,而当网格较粗时,该模型等价于致动面模型。本文基于体积力重构模型,实现了高雷诺数回转体绕流的大涡模拟。该方法与非平衡壁模型模型相结合可以准确地模拟流动的特征结构以及尾迹演化特性,并且可以准确地预测中间尾迹的自相似性。不同壁模型的计算结果表明,考虑压力梯度时可以改善对摩擦力峰值的预测结果。本文进一步考虑了模型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当网格较粗时匹配面应适当地靠近壁面否则会高估壁面摩擦力的分布,然而在近壁代理层的位置并显著不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090]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时北极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时北极. 基于浸入边界方法的复杂几何边界湍流壁面模化的大涡模拟[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