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开放获取动态
尽管非营利推动了金色开放获取,出版商对于过渡到开放科学仍有保留
Pablo Markin; 马建玲
2018-07-15
内容摘要

说明: Ronald Tutor Campus Center,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 Los Angeles, California, USA, September 19, 2015 | © Courtesy of Ken Lund/Flickr.

 

    金色开放获取作为一类出版科技论文的标准, 尽管有慈善资金的支持, 甚至在欧盟有基于政策的强制规定可能对基于订阅的模式转换到开放获取和开放科学模式产生广泛影响,既得利益和可持续性不足可能会减缓通往金色开放获取方面的国际进展。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和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之间作为开放获取的合作伙伴已经达成了共识,开放获取和基于订阅的模式间的裂痕变得越来越明显。由于这种机构间的伙伴关系实际上已经停止,表面看来, 这种非营利影响证明了零碎举措的无效。盖茨基金会在其伙伴关系的18月内向科学促进会提供了超过10万美元资金, 但这项资助在其第一年只支付了16篇学术论文, 在其后六月内仅增加了10篇论文。

    虽然高影响力的美国学术期刊, 如成立于 1811年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一直通过介绍金色开放获取出版选项以及他们基于订阅的服务无需用户付费来响应盖兹基金, 这并不等在美国有了支持开放获取的势头。可能是因为前出资人坚持的Creative Commons CC-BY 协议,允许不受限制地获取、使用和为商业目的再生产。换言之, 根据这些许可协议, 开放获取可能逐步减少来自于学术论文的知识产权资产的存量, 而这些论文期刊出版商可将其用作订阅合同谈判以及与商业组织签定价格协议的讨价还价的筹码。

    换言之, 传统期刊出版商可能倾向于从他们建立的文章出版模式中获取经济利益, 同时为第三方资助的开放获取选项破例。然而, 这并不预示着全球范围内向开放科学原则过渡的美好前景, 因为对于期刊出版商来说, 开放获取模式的采用可能等同于放弃基于订阅的经常性收入,以及发布的研究成果所体现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产生的未来利润机会。这尤其适用于金色开放获取, 它排除了使用订阅来提高开放获取模式的可持续性, 如绿色或混合开放获取仅限制了在有限的时间段内访问最近发表的文章。

    这也是欧洲委员会 (EC) 寻求通过政策手段来解决的问题, 因为作为欧盟支持的研究成果默认开放获取出版的截止日期是2020年。鉴于大型国际出版商的既得利益, 如 Elsevier 和 Springer Nature, 它们仍青睐基于订阅的模式, 目前开放获取的市场份额仅有大约20%。因此, 在欧洲和其他地方, 拆除付费墙本身, 例如通过非营利或政府资助, 不一定会带来开放科学的时代, 因为目前的期刊和文章出版临界规模仍将持续支持将基于订阅的模式作为盈利引擎。无论是否大学联盟,例如在德国,或者跨国团体,如欧洲委员会,文章出版市场向开放获取的转变还有待观察。

来源网址https://openscience.com/despite-the-non-profit-push-for-gold-open-access-publishers-transition-to-open-science-involves-reservations/
内容类型开放获取动态
URI标识http://www.corc.org.cn/handle/1471x/1633690
专题开放获取动态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Pablo Markin,马建玲. 尽管非营利推动了金色开放获取,出版商对于过渡到开放科学仍有保留.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