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科技动态
臭氧成多地首要污染物——臭氧污染高发 协同控制迫在眉睫
yaoxn@llas.ac.cn
2018-06-27
学科主题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网址http://portal.nstl.gov.cn/STMonitor/home/bianyi_recordshow.htm?id=64834&parentPageId=1530770095554&serverId=&controlType=openhome
内容摘要

尽管一场降雨洗去了京城的炽热,但北京市环保局预测,6月4日,臭氧是北京空气的首要污染物。“中标”的并非仅限北京,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受持续高温和近地面偏南风输送影响,京津冀大部、山东大部和河南北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现臭氧轻至中度污染。  据预测,6月4日—15日,我国长三角、华南、西北和东北区域的首要污染物都有臭氧的身影。   

为何天气转暖、阳光灿烂,臭氧就会不请自来?我国臭氧污染现状如何,该如何治理和控制?   隐藏在蓝天白云下的臭氧污染   

近地面的低空臭氧,究竟来自哪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唐孝炎解释说,在温度较高、日照相对较强时,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经紫外线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就生成了臭氧。 因此,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紫外线强烈的夏天,特别容易生成臭氧污染。

“从发达国家臭氧污染治理经验看,只要持续推进氮氧化物和VOCs减排,长期看,臭氧浓度将逐渐下降;短期看,臭氧浓度可能还会受天气、前体物浓度比例等因素影响出现较大波动。”刘志全说。

刘志全说,下一步,我国将加强对臭氧污染的治理和管控。措施包括加快推进光化学监测网建设,在重点区域和城市开展VOCs例行监测,加强工业园区、重点污染源的VOCs排放监督性监测,摸清臭氧来源和主要影响因素,为臭氧污染治理提供决策支撑;推进臭氧和PM2.5污染协同治理;强化氮氧化物和VOCs排放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尤其是加强VOCs治理短板。“现在正在加快步伐,加大治理力度。VOCs治理量大面广,不仅有工业,还有生活源的,包括装修涂料、餐饮等都有VOCs排放,治理起来是要有一个过程。

 
来源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
存缴方式webcrawl
内容类型科技动态
URI标识http://www.corc.org.cn/handle/1471x/1632222
专题科技动态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yaoxn@llas.ac.cn. 臭氧成多地首要污染物——臭氧污染高发 协同控制迫在眉睫. 201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