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科技动态
新华社:更多诺奖得主力挺转基因
yaoxn@llas.ac.cn
2018-07-04
学科主题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
来源网址http://portal.nstl.gov.cn/STMonitor/home/bianyi_recordshow.htm?id=64976&parentPageId=1530770276842&serverId=&controlType=openhome
内容摘要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9日电(记者王子辰)6月29日是百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发表支持转基因技术的联名公开信两周年。两年来,又有25位诺奖得主在这封信上签名,使公开力挺转基因的诺奖得主人数达到133人。

根据发表这份联名公开信的官方网站公布的名单,133位“挺转”诺奖得主中,绝大多数为自然科学奖得主,达到117人,其中包括47位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2016年和2017年诺奖得主中各有4人在公开信上签名,其中包括2017年的两位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

活动发起人之一、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从诺奖得主发表联名公开信力挺转基因技术以来,一些“反转”组织“不再像此前那么活跃了”。

但罗伯茨承认,必须进一步加强转基因科普教育活动,让公众和政界人士充分认识“反转”组织的谎言和转基因作物的优势。

长期以来,转基因技术深陷舆论漩涡,转基因产品致癌等谣言广泛流传,“黄金大米”在一些地方违规开展儿童人体试验更是遭人诟病。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百余位诺奖得主于两年前发表公开信指出,全球的科学和监管机构反复研究,一致发现,通过生物技术改良的农作物和食物至少与通过其他方式生产的农作物和食物同等安全。

公开信中着重提及“黄金大米”,指出科学家研发“黄金大米”是为了减少甚至消除由缺乏维生素A所带来的疾病和死亡,维生素A缺乏问题对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的贫困人口影响最大。

今年以来,“黄金大米”接连收到发达国家监管机构对其安全性的认可。5月24日,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相关机构之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成为最新一个认可“黄金大米”安全性的监管机构。

专访:转基因科普力度亟待加大——访“挺转”诺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9日电 专访:转基因科普力度亟待加大——访“挺转”诺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在百余位诺贝尔奖得主发表联名公开信支持转基因技术两周年之际,该活动发起人之一、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应当加大转基因科普力度,驳斥“反转”组织的谎言,宣传转基因的优势。

罗伯茨乐观地认为,自公开信发表以来,一些“反转”组织“不再像此前那么活跃了”,“我们看到更多的转基因产品上市,而这些组织的恶意攻击却减少了”。

但他表示,转基因科普活动仍远远不够,“我们还没能很好地帮助公众和政界人士理解转基因”,“我会很乐于看到通过电视和报纸开展一场教育活动,专门驳斥‘反转’组织的谎言,宣传转基因的优势”,罗伯茨说。

罗伯茨相信,发展中国家需要转基因作物,因为这有助于解决贫困人口营养不良等问题。他特别指出,津巴布韦等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急需Bt转基因玉米,以应对秋粘虫造成的巨大破坏。

罗伯茨在英国出生长大,近年来主要在美国工作。他说,相对来讲,欧洲比美国等其他地方的“反转”气氛更浓,这是因为“反转”信息在很久前就已在欧洲广为流传。

他分析说,一方面,“反转”组织成功地把转基因和大型农业企业混为一谈,而很多欧洲人对大企业并不待见;另一方面,欧洲国家总体上较富裕,不存在粮食供给不足问题,现在不太需要转基因。

罗伯茨强调,政府在转基因问题上采取有力行动最终会使民众,特别是穷人受益,“应该鼓励小型农户,为他们创造条件种植转基因作物,以提高产量、改善生计”。

新闻背景:盘点国际科学界转基因立场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9日电(记者王子辰)转基因技术长期处于舆论漩涡之中。近年来,国际上一些主要科学团体和组织就转基因问题发表过意见,现摘录如下。

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最大科学组织,《科学》杂志主办者和出版者):

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改良的农作物是安全的。为在美国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每一种新的转基因农作物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分析和测试。有时会有人声称,给动物喂养转基因食品导致了从消化紊乱到不育、肿瘤和早死等异常。尽管此类说法通常都很耸人听闻,获得媒体的大量关注,但没有一个能经得起严格的科学审查。

美国国家科学院:

有关转基因食品的动物实验和转基因食品化学构成的研究,未显示吃转基因食品会比吃非转基因食品给人带来更高的健康风险。(我们的)委员会找不到有说服力的证据能证明负面健康影响与吃转基因食品有直接关联。

英国皇家学会:

没有证据表明采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的新作物品种比采用传统杂交育种技术培育出的品种更有可能产生不可预见的影响。没有证据表明某个作物仅仅由于它是转基因而有食用危险。食用转基因食品不会影响一个人的基因。

世界卫生组织:

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可获得的转基因食品已通过安全性评估,并且可能不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危险。此外,在此类食品获得批准的国家,民众对这些食品的消费未显示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

500多个独立研究组历经超过25年的时间做了130个课题,得出的主要结论是,生物技术,特别是转基因不比常规植物种植方法更危险。

来源:新华社

 
来源基因农业
存缴方式webcrawl
内容类型科技动态
URI标识http://www.corc.org.cn/handle/1471x/1632219
专题科技动态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yaoxn@llas.ac.cn. 新华社:更多诺奖得主力挺转基因. 201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